111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祎男 王小英 实习生齐琛冏)50多年前,法兰西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法国标致汽车1985年正式进入中国,是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建立合资公司的外国汽车企业。今年7月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德国汉堡会见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说:“法中友好历史悠久,两国关系已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法方高度重视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视中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力量。”

今年7月刚上任的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近日接受了央视网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共十九大不仅为未来五年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也将决定中国的对外政策。他期待中共十九大为法中合作奠定新框架。

期待中共十九大能为法中合作奠定新框架

“今天温度有点低,抱歉。不像我们法中关系是很热的、很温暖的。”采访一开始,黎想大使以天气形容两国关系。

虽然今年7月才刚刚履新,但因为多年从事外交工作,黎想与中国的接触时间要更早。他非常欣赏法中两国的合作能力。

对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黎想表示,十九大的政策方针决定着中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城镇化、环境等各个方面的总体方向,也决定着中国今后五年的国际外交方向。黎想期待中共十九大能为法中以及欧中合作奠定新框架。

黎想具体阐述了对中共十九大后法中合作的新期待:“法国愿与中国加强人才交流。目前在法国有3.7万中国留学生,希望能进一步推动留学生、科研人员、师资之间的交流。”黎想还说,他希望看到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决心,也希望法国和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能够加强合作。

此外,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他建议法中、欧中可以就相互开放市场、市场准入以及公共招标的透明度、公平竞争等问题展开进一步探讨和合作,举办一系列对话,共同推动法中投资和经济合作发展。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齐琛冏/摄)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齐琛冏/摄)

“一带一路”是规模庞大的宏伟倡议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法国是欧盟核心成员和世界大国,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影响力超越双边,辐射欧洲乃至世界。

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中法利益契合点多,互补性强。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为亚欧大陆发展搭建了桥梁,是一个规模庞大、非常宏伟的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地理范围非常广,需要我们共同推动,法国也积极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黎想大使建议,双方可以考虑首先在非洲地区重点开展合作,因为非洲是法国和欧盟长期以来开展合作的地区,双方之间有着高度互信的关系。

维持友谊就要经常来往,深化友谊就要加强合作。

黎想表示,法国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今年G20领导人峰会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进行重要会晤;两国外长也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进行了一系列接触与会晤。

“在与法国开展交流时,中国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国家,而是包括英国脱欧后的27个欧盟成员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前世界,欧盟和中国是稳定性的两极。”黎想说。

采访中黎想透露,今年11月至12月,法国外长、财长及法国总统府外事顾问将相继来华,明年春天还要继续开启部长级访问。他推测,届时,法国和中国将在生态转型、食品、农产品、卫生医药、生物科学等领域展开合作。

履行《巴黎协定》 中法合作前景同样广阔

《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巴黎协定》倡导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也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相契合。

黎想大使说,履行《巴黎协定》的工作现在才刚开始。《巴黎协定》是一个基础,一切都有待大家去建设,并长期坚持履行,而中国和法国都有能力去这么做。

“我们把气温上升限制在2℃以下,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从金融和技术两个方面合作,一起来实现这个目标。为此,法国发起了两个倡议,中国一开始就参与了这两个倡议。”黎想透露,今年12月12日,在签署巴黎协定两周年之后,巴黎将举办国际会议,就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生态转型等话题进行交流。他相信,作出承诺的国家一定会兑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

此前,黎想刚在武汉参加了一场关于“如何在推动农业发展的同时减少农药使用”的研讨会。黎想表示,法国和中国都是科技大国,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希望两国在治理污染方面开展合作,让科技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生态转型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