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奥地利政治15日转向极右翼。国民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显示,保守的人民党领先,民族主义的自由党和执政的社民党争夺第二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如果被证实,这一结果有可能使31岁的外长、人民党领袖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成为奥地利下届总理。在竞选活动中,库尔茨强调奥地利的需求,他在移民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

报道称,库尔茨的大量言论符和自由党长期以来的立场,在这个人口870万的国家里,自由党几十年来是极右翼政治的支柱。

库尔茨对欢呼的支持者说:“我将竭尽全力争取在这个国家实现变革。”许多支持者身着蓝绿色服装,在以黑色为标志几十年后,库尔茨用蓝绿色表示人民党进入新时代。他说:“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必须建立新的政治风格和政治文化。把这个国家变得更好是我们的责任。”

报道称,如果真的由库尔茨组建政府,那他需要一个伙伴,而自由党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选择——取代过去十年在奥地利执政的中左翼和中右翼的“大联合政府”。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0月15日报道,本届奥地利联邦大选的赢家是自由党主席施特拉赫。他领导该党取得大胜,得票率比4年前增加了4个百分点,并且极有希望参加联合政府。

报道称,这次联邦议院选举的结果无疑让奥地利在政治上向右移动,自由党的崛起肯定会在一些地方引起哗然。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奥地利极右翼民族主义政党自由党在全国大选中获得了近20年来的最好结果,可能加入下一届执政联盟,这对欧洲的民族主义和反建制运动是一个显著提振。

有26%的选民支持自由党,该党因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和粉饰奥地利纳粹历史而在国际上声名不佳。

自由党的强劲表现意味着,该党可以为加入库尔茨领导的执政联盟要求高价。这几乎肯定会导致维也纳在移民等众多欧盟事务上采取更为激进的立场,而且自由党也会占据外交部和内政部等政府职位。自由党领导人施特拉赫赞扬了该党的“巨大成功”,但没有对可能的联合政府置评。

维也纳政治分析人士托马斯·霍弗表示“这对欧洲肯定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自由党“进行了非常棒的竞选活动”。

报道称,库尔茨也可能寻求与中左翼政党社民党组建联盟政府,但这种组合将会延续奥地利两大主流政党之间的“大联盟”政府体系,而选民们已表示对这种体系不满,库尔茨承诺要改革该体系。社民党领袖、现任总理克恩表示,奥地利“大幅右倾”,但他暗示希望社民党继续执政,并表示该党将会认真履职。

自由党曾在2000年至2005年加入联合政府,但该党的灾难性表现导致其在选民中的支持率暴跌。然而,在两年前欧洲爆发难民危机之后,该党的支持率飙升。施特拉赫在竞选活动中警告,奥地利可能“伊斯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