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神户制钢所本月17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司法部要求神户制钢美国子公司提交篡改数据等产品的相关文件。

报道称,当前,该公司一系列违规行为已发展成受到海外有关部门调查的地步。造假是从几十年前就开始的嫌疑也浮出水面。如果判断为威胁到消费者安全的恶性行为,司法部也有可能展开正式搜查。

据了解,神户钢铁收到美司法部的要求是在当地时间16日。神户制钢集团被要求提交向美国顾客销售的未达到规定规格产品相关的文件。据悉,具体的对象产品、提交期限等细节将与司法部方面协商。神户制钢表示“将认真配合该部门的调查”。

据报道,在海外,美国飞机巨头波音和欧洲飞机巨头空客、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GM)以及福特汽车正对是否使用篡改数据的产品及安全性展开调查。

日媒指出,若美司法部严厉追究神户制钢责任,也可以预想出现美国国会召开听证会自行调查的情况。近年来,就丰田汽车公司的大规模召回问题、高田公司的安全气囊缺陷问题召开了听证会。这两家公司都通过支付巨额和解金与司法部达成和解。

另一方面,神户制钢表示数据篡改约从10年前开始,但据相关人士透露,也出现了从很久之前就开始篡改的可能性。因此,追溯到能向原职工取证的数十年前扩大了调查。然而,部分超过与客户规定的保存期间的相关文件被丢弃,也存在无法查明问题全貌的可能性。

神户制钢存在经客户同意,把未达到规定规格的产品作为“特别采纳”交货的情况,正在调查是否存在未进行说明的违规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