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报道,本月16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为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经济对话”,从成田机场启程前往美国。同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日美经济对话中对与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现出强烈兴趣。

据报道,本次是日美两国第2次举行经济对话。针对“贸易与投资规则”这一焦点问题,美国对日美开展双边贸易谈判表现出兴趣,而日本则认为应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达成协议的多边框架为基础。双方意见分歧尚未消除。

此外,美国一直反对日本对美国等的冷冻牛肉采取紧急进口限制,对此,日本打算提议通过频繁检查进口量,把进口量控制在限量以下,希望以此获得美方的理解。

据悉,针对本次日美经济对话,麻生曾在本月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希望在切实保障国家利益的同时,为进一步加深日美经济联系而开展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日媒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月将访问日本,在此之前,两国在贸易等领域的协商能否取得进展、拿出具体成果令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