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7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美国引力波望远镜“LIGO”和欧洲“VIRGO”的团队16日发布消息称,观测到了在距离地球1.3亿光年的星系,互相绕转的2个非常高密度恒星“中子星”靠近合并发出的引力波。包括日本的国立天文台在内,全球的团队也观测到了刚合并后放出的光,确认了双中子星合并一事。这是首次同时观测到天体发出引力波和光。

日本团队经红外线数据分析,还获知了合并时合成了比铁更重的元素。以眼睛看不到的引力波为线索,开启了使用光和电波等各种观测手法探明详细现象的天文学新篇章。

引力波是物体动时周围空间摇动,如波浪一般发散的现象。LIGO的团队观测到黑洞合并时的引力波,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此次是首次捕捉到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

中子星是拥有太阳数倍质量的恒星燃尽后爆炸,在较重的中心部分留存的高密度天体。当恒星远远更重时,会形成黑洞。

LIGO和VIRGO今年8月17日,捕捉到了产生与黑洞特点不同的引力波,从长蛇座方位抵达地球。此次可能是质量达到太阳1.2倍到1.6倍的中子星的双星相撞,一边叠加一边吞噬合并。

收到联络的全球70家以上的天文台一齐观测了该方位。捕捉到由于合并出现的可见光、红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夏威夷的昴星望远镜等参加的日本国立天文台、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甲南大学、广岛大学和鹿儿岛大学的团队从红外线的变化等推测,合并产生了比铁更重的“重元素”。这将成为获知宇宙起源时不存在的重元素如何产生的线索。

同时观测引力波和光等的手法被称为“多信使天文学”。黑洞合并只能观测到引力波,无法观测到光,但新手法或将对详细知晓中子星合并和超新星爆炸等伴随光的现象有所帮助。若通过可全方位监视的引力波望远镜,观测机会也有望增加。(花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