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6日,在西班牙政府要求加泰罗尼亚澄清是否“独立”的“最后通牒”到来两个小时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给西班牙中央政府写信,寻求用2个月的期限与首相拉霍伊对话,但对于马德里最关心的“加泰是否已经宣布独立”的问题绝口不提。对于加泰罗尼亚领导人在最后时刻“爽约”,西班牙政府感到遗憾。对加泰方面“继续谈”的请求,西班牙政府并不买账,副首相萨恩斯16日回应称,加泰地方当局必须在本周四(19日)前明确加泰罗尼亚是否宣布“独立”。媒体评论称,普伊格蒙特“爽约”给中央政府控制该地区、并对该地区实施直接管理铺平了道路。

据西班牙电视一台16日报道,欧洲各国关心加泰罗尼亚“独立”进程的民众都在静观当天10时“独立与否”的消息。但直到10时的钟声敲响,普伊格蒙特也没有发出任何阐述他立场的声明。媒体随后报道称,在中央政府给加泰罗尼亚最后期限的两小时前,普伊格蒙特向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发出一封表态信。在信中,普伊格蒙特未直接回应西班牙政府要求澄清是否独立的呼声,而是表示仍“暂停”宣布独立。普伊格蒙特称,在10月1日举行受到质疑的公投后,加泰罗尼亚赢得了成为国家的权利,超过200万人投票支持该地区脱离西班牙。普伊格蒙特还提出与拉霍伊进行“真诚对话”的要求。

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在当天11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她表情略显愤怒地表示,很遗憾普伊格蒙特没有回应中央政府的问题,尽管我们提出的问题并不难,只是“是或不是”。对于普伊格蒙特提出的对话请求,萨恩斯认为是不可信的。她还表示,没有人拒绝对话,但对话应该在法律框架内进行,在议会进行。普伊格蒙特提出的请求是任何国家政府都不能同意的。萨恩斯表示,中央政府将在19日上午讨论行使宪法155条的议题(即中央政府可暂停地区自治权——编者注),普伊格蒙特仍有机会让一切回到正轨。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上周要求普伊格蒙特在16日之前澄清其立场,就是否独立给出直接答复,任何模糊的答案都将被视为选择宣布独立。拉霍伊还表示,如果普伊格蒙特选择独立,西班牙政府将依据宪法第155条收回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权。

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的政治分析人士现在都认为,旷日持久的加泰独立风波触发西班牙宪法第155条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西班牙国家电视台援引专家的分析称,普伊格蒙特提出对话请求作为给中央政府的回应,不是下级政府与中央政府对话,而是以两个“国家政府”间对话的形式提出,这是西班牙政府所不期待的、最糟糕的回应。英国《金融时报》16日评论称,普伊格蒙特仍坚持“暂停”该地区从西班牙独立的决定,这实际上挑战了中央政府,刺激其兑现承诺强制接管该地区的声明。

加泰罗尼亚广播台评论称,普伊格蒙特“打太极”的战术没有优势,时间如同绞索一点一点收紧。拉霍伊有宪法做后盾,拥有剥夺加泰罗尼亚自治权的主动权。骑虎难下的普伊格蒙特如孤注一掷在19日宣布独立,拉霍伊动用宪法宣布收回加泰自治权,到时候加泰独立不成,后果不堪设想。

巴塞罗那政治评论家罗德里格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种种迹象来看,大势已去,加泰独立成功概率几乎为零。普伊格蒙特在向拉霍伊发出的信中称,希望与马德里寻求对话契机,反对暴力,尊重公民权利——这些言辞已经表明,普伊格蒙特毫无对抗底气,更没有对话资本。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个字:拖。但是他能拖多久?目前来看19日就是极限。(王迪 王方 纪双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