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6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5日强调,维持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在白宫宣布,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在为总统辩护的同时,蒂勒森表示,他和总统都不希望国会出台可能导致协议被撕毁的新一轮对伊朗制裁。

“让我们看看,能否不退出协议,而是在协议框架下与其他签约国合作、与我们的欧洲伙伴及盟友合作,来解决协议中存在的缺陷,”蒂勒森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行政部门每隔90天需要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如美国政府不能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对伊制裁。

特朗普政府曾于今年4月和7月两次向国会证明伊朗履行协议,但这一次,特朗普选择了说“不”。此举迫使国会与美国的盟国尝试找出挽救协议的方法。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曾表示,将于上任第一天撕毁伊朗核协议。但此次特朗普并没有完全抛弃它。他警告说,如果国会和美国的盟国找不出方法修复他所称的伊朗核协议中的“缺陷”,他将退出这一协议。

蒂勒森说,他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都认为,留在伊朗核协议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蒂勒森补充道,新办法的目标是,寻找其他途径解决伊朗核协议中存在的伊朗与欧洲签约国都表示无法重新谈判的弱点。

白宫安全顾问HR•麦克马斯特中将告诉福克斯新闻(Fox News),特朗普已向伊朗和美国的盟国们“设定一个标记”,表明这份“薄弱的”协议需要修复。

欧盟的一位外交官称,欧盟的外交部长们16日将在卢森堡讨论伊朗问题,以此表示“欧盟的团结……在由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主持的会上支持伊朗核协议”。莫盖里尼13日称,伊朗核协议不属于某一个国家,也不能被某一个国家终止。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3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将其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