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8日在北京开幕。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日前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十九大将确定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必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谈到过去五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作为中国问题专家的皮卡尔博士深有感触,“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继续保持开放,与其他国家合作,促进全球化发展。在国内,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大力发展社会设施,使人民具有获得感。中国还致力于建设绿色、可持续经济发展,发展清洁能源。此外,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大会(等全球治理行动),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主张。(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无法详尽列举。总而言之,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对于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皮卡尔博士表示,此次大会将确定中国的内外政策,因此国际社会对此殷切期待。他表示期待,十九大后中国社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我期待,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改革、反腐败斗争,继续致力于可持续和绿色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概而言之,我期待,十九大之后中国社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皮卡尔博士表示,此次大会将讨论关系到中国未来发展的所有重要议题,这也是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所在,“当一个国家处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之中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货币、经济、环境、就业、投资等问题,这也正是中共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所在。这次大会将讨论关系到中国未来的所有重要议题。如果我们对过去五年做个初步总结的话,我们看到中国发生了变革,着手进行诸多国内改革。现在,她将继续在通往进步和现代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皮卡尔博士认为,此次大会对中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他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乐观,“中国仍处于全力发展之中。中国的领导层致力于继续推进改革,以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国家,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继续建设一个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此外,在外交方面,中国继续致力于推动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以建设一个更为平衡、更加和谐的世界。”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也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关注。皮卡尔博士认为,国际社会对十九大的召开及其确定的发展方向十分关注。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十九大必然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十九大将确定的未来几年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十九大必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通过精准扶贫,过去五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皮卡尔博士认为,中国的脱贫实践和经验对其他受贫困问题困扰的国家具有借鉴意义,“中国在短短数年时间里在消除贫困和提高人民购买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堪称典范。这意味着,今后,通过与中国合作,其他国家也有望取得这样的进步。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是其他受贫困问题困扰的国家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