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将中英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那次访问给英国各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英国智库把目光聚焦中国,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成为他们关注的热点。牛津大学中国中心是目前欧洲最大规模的中国学研究机构。该中心汇集了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中心主任拉纳·密特教授就怀揣着不少他最关心的问题,期待着十九大的召开。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密特教授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密特教授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密特教授:现在每一个关注中国的人,还有西方的学者,都非常兴奋地在关注中国的十九大会议。这是每五年中国都要发生的大事,关乎中国的政治变化和持续发展。我们关注十九大将给中国未来五年,所带来的政策变化,我们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好奇地想要了解这些内容。

英学者:崛起的中国正积极融入世界

拉纳·密特教授曾以研究中国二战历史而著称,其著作《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讲述了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抗战历史。拉纳·密特认为,中国总结了过去一百多年被孤立、被侵略的历史,今天的中国积极自信地参与联合国事务、气候变化谈判、世界贸易谈判等工作,崛起的中国正在积极地融入世界,甚至在拥抱新科技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密特教授:我想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中国经历的变化就是拥抱新技术。我想说5到7年前,中国的很多技术和西方类似或者不如西方,但在过去这几年时间里,中国的技术发展实际上,已经走到了一些西方国家的前面。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现在中国各地都在用手机生活,比如你有了中国朋友,你们要交换微信账号,然后你们可以经常保持联系,这是个因科技而引发的巨大社会变革。

中国的科技创新正酝酿着一场革命

拉纳·密特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正酝酿着一场革命。以科技创新带动的新经济是否能持续发展,他希望在这次中共十九大上找到答案。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密特教授:很明显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不再是简单地制造塑料制品、衣服、家具,这些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特点,我想这样一个阶段即将结束了。接下来中国要向一个更高级阶段发展,向高科技,顶尖技术发展。我想很多人的关注将是中国政府将会用什么样的政策,去支持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