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社”报道,攸关日本下届首相人选的众议院大选10日正式开跑,由首相安倍晋三领军的执政联盟目前看似因在野势力分裂而暂居上风,但不论结果为何,势将成为一场影响日本政治发展的重要选举。

安倍晋三为何提前解散众议院?

安倍晋三把这次众议院大选当成民众对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的“信任投票”,主要诉求是消费税调涨后的税收要改变用途,欲减轻幼儿教育及高等教育的家庭负担。

日媒分析指出,安倍支持率走出森友学园及加计学园争议的低潮,此时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有利于其继续执政。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多名内阁成员举手欢呼。

这次大选谁占上风?

日本放送协会(NHK)10月7日到9日进行电话民调,结果显示在22日投票前2 周,37%的受访者支持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为43%。

安倍内阁在7月内阁改组前,支持率从4月的53%一路下滑到只剩35%,外界认为主要原因是森友学园及加计学园争议;但8月完成内阁改组后回升到39%,之后支持率再上升到44%。

从民调数字来看,不支持安倍内阁的比率高于支持率;但NHK民调却显示,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政党支持率方面,仍以31.2%遥遥领先希望之党的4.8%,以及立宪民主党的4.4%。

不过,仍有39.1%受访者表示没有特定支持的政党,另外还有10%受访者表示不清楚、没有回答。这近5成的比率将成为左右选情的关键。

日本东京女知事小池百合子。

  日本东京女知事小池百合子。

希望之党支持率为何不如预期?

日媒普遍认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希望之党支持率不如预期,主要原因是在野分裂。这个答案或许可以解释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低、政党支持率高”的矛盾现象。

在众议院解散前,最大在野党是民进党,但民进党内不少人出现脱党潮,让民进党主席前原诚司被迫宣布不提名候选人,希望全数加入希望之党成为候选人。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的选情调查,在3名候选人竞逐的小选区,执政党以7成支持率遥遥领先对手;在一对一的小选区中,执政党也以6成支持率占上风;至于一名执政党候选人对抗多名在野党候选人的小选区,执政党支持率更高达8成。

报道指出,这种看似“三分天下”,实际上却是两大在野势力彼此分食反安倍的选票,可能是造成希望之党支持率不如预期的主因之一。

众院大选结果可能带来什么影响?

以选前一周的选情分析,自民党及公明党执政联盟取得过半233席次的可能性很高,但自公联盟在众议院解散前合计掌握322席,如果选后自公联盟获得席次多于233席、但明显少于322席的话,NHK分析认为,自民党内可能会出现检讨安倍晋三的声音。

而希望之党即使无法达成“政党轮替”的目标,亲小池百合子的势力将从东京都议会延伸进众议院,让小池百合子站在一个能跟其他政党合纵连横的有利地位。

立宪民主党如果能延续民进党理念,在众议院取得一定席次成为第三大势力,就算选后改变不了“安倍独大”的局面,但在野势力间的合作或将越来越活跃。

目前,距离开票还有一周,政治风向仍可能出现变化,自民党与公明党能否持续保持顺风地位、希望之党等在野势力能否逆转困境,双方都得步步为营,继续扩大得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