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如果你搜索“罗尼·林斯”的名字,或许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

没错,这位来自巴西的著名经济学家,原来也是一名中国文化的“铁粉”。他自学汉语、会气功,还会拉二胡。

61岁的罗尼·林斯现任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今年8月,他刚刚参加了在福建泉州举行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当全世界都在探讨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罗尼·林斯告诉了大家一个他认为最关键的因素:

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明白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这样才能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也才能够取得真正的成果。

《参考消息》:如何评价这五年来中国的改革努力?

罗尼·林斯:在这五年中,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解决一些关键问题。五年间做了很多事情,我不可能一一列举,在这里就说一些最根本的。

《参考消息》:具体来说有哪些呢?

罗尼·林斯:首先加强了军队建设,这保证中国主权的完整,对一个疆域宽广、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十分重要。

第二,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包括一系列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措施,特别是深化改革,加强法制建设,这对于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至关重要,也是实现中国梦所必需的制度保障。

第三,努力适应“新常态”,这是什么呢?中国一直以来努力与国际接轨,经济增长率虽然减缓到6%-7%,但其发展速度与世界的发展相适应,而且这一增长数字已经完全能够保证国家实现此前制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中国共产党近五年中另一个成就是在创新方面。从企业到政府机构都在尝试,取得很大成绩。

此外,在对外关系方面。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拓宽领域,也为中国的战略发展开拓了道路。

《参考消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模式有怎样的特点?

罗尼·林斯:我总结为6大支柱:国家主权、深化改革、教育、经济、环境治理、对外关系以及机构建设和党内监督。

《参考消息》:您对这样的模式有什么看法?

罗尼·林斯:这种模式不需要我们再去评判是好是坏,因为中国近些年来取得的成就足以证明它的成功。

事实上这种模式有自己的特点,中国模式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很多内容是通用的(比如卫生、安全、社保等),中国的模式可以作为基础,各国再根据具体国情加以完善。虽然各国有自己的特点,但我认为总体上,中国的治理模式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