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1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驻土耳其大使约翰•巴斯暗示,一些土耳其官员可能正试图“破坏”美土合作。此前,土耳其当局逮捕了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的一名当地雇员,引发了一场针锋相对的外交争端。

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视频声明中,巴斯表示,美国当局无法确定这名工作人员被捕的原因以及到底存在何种不利于他的证据。巴斯补充称,他不清楚是否应该预期会出现进一步的逮捕土耳其籍工作人员的情况。

“此次逮捕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些官员的目的是否是破坏土耳其与美国长期以来的合作?”巴斯表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将让那些与我们外交机构合作、在我们外交机构工作和到我们外交机构来的人面临危险。”

此次逮捕发生后,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于8日宣布,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在事实上堵住了成千上万土耳其人的赴美之路。这两个北约盟国之间爆发的激烈争执导致土耳其资产和土耳其里拉遭到抛售。土耳其政府迅速采取了类似措施报复美国。

巴斯表示,他希望签证服务的暂停不会持续太久,但“目前我们无法预测需要花多长时间来解决这件事”。

他补充称:“这不是一个我们轻易做出的决定,做出这个决定我们非常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