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10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脱欧”关键的第五轮谈判9日拉开帷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暗示,她期望欧盟做出让步,之后英国才会做出更多让步。

特雷莎•梅9日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称,展望下一阶段,现在该轮到欧盟方面拿出行动了。特雷莎•梅表示,她乐观的认为英国将会获得积极的回应。

在英国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程序七个月之后,英国和欧盟在有关该国脱欧条款的一些初步问题上陷入僵局。

欧盟坚持认为,必须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足够的进展,之后才会进行有关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的谈判。欧盟希望进一步明确一些事宜,包括英国支付“脱欧”公投前所承诺费用的计划,以及欧盟最高法院对于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应该有多大的管辖权。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施纳斯并不认同特雷莎•梅有关现在轮到欧盟拿出行动的观点。他表示,这些谈判都有明确的顺序,而迄今为止第一步还没有找到解决方案,也就是“脱欧”的程序问题,因此可以说球在英国一边,英国必须拿出行动才能推动其余步骤的展开。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执行机构,代表欧盟进行谈判。

一位欧盟外交官称,如果球在欧盟这边,欧盟确实需要踢上一脚,但眼下欧盟方面没有看到球。

英国曾希望,上月特雷莎•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演讲时提出的一项提议将打破谈判僵局,并指责欧盟在其谈判策略上不够灵活。特雷莎•梅在佛罗伦萨承诺,英国将继续向欧盟付款直至2020年末,并信守其在作为欧盟成员期间所作的承诺。欧盟官员表示,这些声明尚未转化为具体的谈判立场。

当前,特雷莎•梅正在努力挽回议会信任;过去几个月来议会对特雷莎•梅的信心不断下降,先是因为她所在政党保守党在夏季选举中失利,虽然她又搞砸了上周在保守党年度大会上的主题演讲。在解决上述“脱欧”初步问题上若出现任何推迟,可能会让英国经济和英国企业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这些企业希望从政府了解到有关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的明确指引,从而可以为此做准备。

英国在9日发布的政府文件中表示,英国计划在一个为期两年的过渡期内致力于与欧盟以外国家达成新贸易协议,但如果与履行阶段的协议条款冲突,将不会让任何新协议在此期间生效。英国称,在英国准备脱离欧盟期间,该国将寻求采用现有的欧盟贸易协议和其他优惠安排,为企业提供政策连贯性。

虽然特雷莎•梅表示她有信心达成协议,但英国也提出了更详细的应急计划提议,以防未能与和欧盟达成协议。

当前的僵局将妨碍欧盟27个国家对特雷莎•梅的提议展开任何潜在商谈。特雷莎•梅提出在英国“脱欧”后,按照当前条款施行约两年的过渡期。不过,欧盟外交人员预计,如果本周的谈判在某些技术性细节上取得进展,此类讨论可能会展开。

亲英国的丹麦政府已对特雷莎•梅在佛罗伦萨发表的讲话给出了一些积极评论。丹麦外交大臣Kristian Jensen表示,现在欧盟和英国意见一致,会谈应进入下一阶段。

英国官员希望,在8月份完成大选的德国一旦组成联合政府,柏林方面将在谈判中显示出更多灵活性,并领导欧盟其它国家朝相同方向迈进。到目前为止,他们表示柏林方面仍坚守谈判开始前欧盟对会谈所持的正式立场。

外交人士表示,目前德国和法国一致认为英国所做的太少,无法推动会谈取得进展,甚至无法让欧盟各国政府对这一两年过渡期应该采用什么条款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