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顶尖航天科学家尤里 扎波罗特诺夫看来,中国的成功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扎波罗特诺夫教授是俄罗斯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的空间系绳系统专家。从2012年起,他每年都会来到陕西省西安市,与西北工业大学的中国同行们并肩工作两个月。

他表示,中国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每次来西安参加联合科研工作,我都看到这座城市以及中国其他地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建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尤其是迅速发展的地铁系统,以及先进的科技研究机构等等。”

扎波罗特诺夫说,与他并肩工作的是一群年轻的中国科学家,他们生气勃勃、斗志昂扬、十分投入,渴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在中俄国际空间系绳系统研究中心,我同很多年轻的中国科研工作者一起研究空间系绳技术,这是太空探索中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这些年轻人是中国的未来,我能够看出他们全身心地为祖国的未来奋斗,对于工作他们从未有过任何怨言。”

扎波罗特诺夫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要归功于中国人民的勤勉、良好的教育,以及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各阶层人民,而不像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只有少数富人阶层才能受益。我坚信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做出正确的决策,带领中国发展得更快、更好。”

不过,像所有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并取得快速发展的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财富分配不均、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扎波罗特诺夫认为,虽然解决这些问题存在一定的难度,但一旦得到妥善处理,中国将变得更加强大,他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克服这些问题,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一点为解决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扎波罗特诺夫相信,未来几年,中国将继续稳步前进,因为中国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一切先决条件。他说,中国将巩固世界领袖的地位,为发展中国家树立成功的典范。

他还表示:“中国在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方面拥有独一无二的经验,这种经验可以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借鉴。在国际贸易和政治方面,中国具全球影响力,它正在运用自己的力量维护世界和平,帮助战乱国家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这一点上,俄中两国携手合作非常重要”。

扎波罗特诺夫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位非常睿智、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他领导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起长期友谊。“俄中两国关系,以及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好,这对两国经济发展、民众生活安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译: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