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印媒:印度对华出口大涨难掩逆差高企 医药出口无突破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印媒称,印度对中国的出口今年展现出摆脱去年的低迷步入复苏的迹象,在2017年头七个月同比上涨40.69%,增至106亿美元。

据印度《明特报》网站10月7日报道,受到锌、铁矿石和钢铁出口的刺激,印度对华出口的总额8月同比上涨38.6%,达12.6亿美元,是今年最大涨幅。

尽管对中国的出口持续增长,但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在今年头七个月里仍增至445.1亿美元。

根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在北京获取的官方数据,今年1月至8月,印中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8.34%,达到551.1亿美元。

在今年头七个月,印度对中国出口同比上涨40.69%,至106亿美元。印度从中国的进口同比上涨14.02%至445亿美元。

印度对华出口大增是因为印度对中国出口的锌及相关产品增长353.99%,铁和钢增长248.19%,矿石和矿渣增长100.7%,铜增长151.17%。

印度是对华钻石第二大出口国,出口总值达16.3亿美元,占32.97%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南非。印度还是对华出口盐、硫黄、泥土和石头、粉刷材料、石灰和水泥的第二大国家,总值达6.92亿美元,占17.39%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土耳其。

印度对中国出口的棉花(包括纱线和纺织品)增长6.77%,至8.44亿美元,是对华棉花第三大出口国,占中国市场份额的15.05%。前两位分别是越南和美国。

印度和中国的双边贸易8月同比增长14.93%,达75.1亿美元。

尽管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与印中双边贸易相关的商贸界人士仍建议维持谨慎,因为增长主要是铁矿石和钢铁出口增多带来的。这些商品的出口量2013年开始减少,原因是印度国内打击采矿,以及中国因全球经济危机而减少钢铁产量。

自从印度的出口支柱铁矿石的出口量减少,印中贸易逆差就不断增大。

去年,印中贸易逆差攀升至520亿美元。印度一直要求中国开放医药业和信息技术软件行业,以扩大印度出口的基础,但这两个行业仍没有重大突破。

一艘中国货船停靠在印度孟买一处集装箱码头。(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一艘中国货船停靠在印度孟买一处集装箱码头。(美国雅虎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