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7日发表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的文章称,如果特朗普对亚洲的访问像欧洲之行一样问题重重的话,中国的影响力会更强。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BBC)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BBC)

几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访问一系列亚洲最敏感地区,平息美国政府近几个月掀起的波浪。特朗普将于11月在河内的APEC会议上发表讲话。米特认为, 该讲话有可能会确立亚洲未来一个世代的议程。

如果特朗普想在访问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和越南时了解他所面临的挑战的话,资深亚洲分析师克里·布朗的《中国的世界》一书将是很好的入门读物。

▲克里·布朗《中国的世界》

  克里·布朗《中国的世界》

布朗的核心观点认为,美国近期就该地区所做出的决定将决定中国的行动,中国对于以多快速度在多大程度上增加影响力以及调节行为尚存在疑虑。布朗认为, “中国有成为真正地区主导性大国的机会”

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的河内讲话可能非常重要的原因。总统出访或将成为美国在该地区政策的转折点,显然这对北京来说也将是转折点。如果美国真的想打造地区联盟,应对朝鲜,让韩国安心,塑造安倍晋三领导下日本的政策走向,加深与越南等前敌对国家的新联盟,那么特朗普需要非常努力,并做出明确说明。

特朗普现在似乎与国务卿蒂勒森处于斗争中,这场新闹剧没有起到好作用。特朗普河内讲话稿或将由斯特芬·米勒撰写的传言也没有益处,米勒与斯蒂芬·班农关系密切。

与菲律宾或日本不同,新加坡从来都不是美国的正式盟友,但是它确实把美国看作亲密且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不过它也接触中国。现在人们感觉新加坡可能要被迫做出选择了。特朗普关于该地区的主张充满矛盾,这可能会让新加坡确信它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布朗在新书中也指出:“中国需要考虑到特朗普所带来的巨大不可预测性。”文章认为,中国已经具备把本地区不安变成倾听中国的意愿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