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全国大学数量接近百家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重视教育。近年来,阿富汗新建了一批私立大学,全国的大学数量接近百家。

16年间阿富汗女性权益得以提升

此外,在这16年间,阿富汗的女性权益得以提升。塔利班时期曾禁止妇女工作,女性出门需要男性家属陪同。如今,尽管女性社会地位依旧偏低,但在阿富汗政府,已经有女性部长及议员开始崭露头角,许多行业都活跃着女性的身影。

塔利班下台后,阿富汗先后经历了卡尔扎伊和加尼两届政府,尽管选举过程一波三折,但基本实现了政权的和平交接。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哈容·米尔:在过去的16年间,阿富汗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至少阿富汗精英形成了政治咨询机制,组织起了具有合法性的政府。

  16年后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在这16年间,虽然阿富汗发生了这么多变化,但许多民众认为,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多大的改变,有的民众甚至认为生活越来越糟。

喀布尔居民拉菲克:没有,我的生活没什么改变。

喀布尔居民纳希尔:我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变化。

  阿民众:阿富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喀布尔的一些民众认为,阿富汗这几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战后的发展成果并没有惠及到普通居民,民众失业率居高不下。喀布尔人口呈爆炸式增长,尽管新建了一些高楼,但普通民众的居住条件仍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

喀布尔居民礼萨:我们没看到什么发展,就是那些议员、政府部门的官员,他们投资建造了高楼,穷人变得更穷。

阿富汗的医疗条件依然有限

尽管战后阿富汗的医院数量有所增加,但目前阿富汗的医疗条件依然有限。人均可预期寿命仅为51.3岁,排名全球倒数第三;婴幼儿死亡率为千分之112.8,这一数据目前全球最高。

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内部并不团结

虽然实现了政权之间的和平过渡,但2014年阿富汗总统选举过程中舞弊风波不断,前后拖了数月才最终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勉强组建了现政府。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内部并不团结,而是派别林立,阿富汗战前一些有实力的军阀依旧活跃在政坛。这些都令民众对政府缺乏信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