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发电业务在中国欣欣向荣。图为中国工人在检查太阳能电池板。(美联社)

埃菲社10月4日报道称,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4日在伦敦说,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016年首次成为增长最快的新能源。比罗尔表示这是一个“绝佳消息”。

在年度报告《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中,比罗尔强调:“在评估了所有形式的燃料——石油、天然气、煤和可再生能源以及它们对能源市场的意义后,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为工业带来了好消息。”

2016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增加了50%,其中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接近一半。

比罗尔指出,太阳能新增发电能力甚至超越了煤炭发电能力的净增长量。

关于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比罗尔注意到,“每10块太阳能板中有6块系中国企业制造,反映出中国在该领域扮演的关键角色”。

报告称,由于太阳能光伏市场的有力推动,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接近165吉瓦,约占全球新增发电能力的三分之二。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可再生能源将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预计到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增加约1000吉瓦,增幅超过43%。

国际能源署指出,由于中国为治理空气污染和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而努力,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0%来自中国。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中国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原计划于2020年实现的目标。除太阳能光伏发电之外,中国同样也是全球水电、生物能发电和取暖以及电动车市场的领军者。

德国《商报》网站10月4日报道称,国际能源署4日在伦敦发布可再生能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太阳能发电能力增幅首次超过其他电能来源。相反,风能和水能增速放缓。2016年可再生能源贡献能源领域增长总量的三分之二。

分析认为,太阳能繁荣主要归功于中国。目前全球约60%的太阳能电池板产自中国,约半数买家也来自中国。

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和各国政府提供的有利条件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强势增长。尽管特朗普政府带来政治不确定性,但美国依旧是全球第二大可再生能源增长市场。

国际能源署认为,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将继续大幅增长。印度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能源署专家估计,印度未来5年的可再生能源增量将超过欧盟。据预测,到2022年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翻番。

德国未来5年的可再生能源增长至少会保持平稳。就整个欧盟而言,专家认为可再生能源扩张速度会明显放缓。

报告预测,到2022年,全球绿色能源发电量将增加约三分之一,达到8万亿千瓦时,相当于中国、印度和德国电量消费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