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赌城枪案嫌犯拥枪超40把,仍有袭击幸存者为持枪权辩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2日报道,截至目前,警方统计数据称拉斯维加斯枪案凶手斯蒂芬 帕多克(Stephen Paddock)拥有超过40把各类枪支,其中有23把被发现在此次曼德勒海湾宾馆32层楼的房间中,另有19把位于他在内华达州马斯奎特(Mesquite)的家中。

目前,美国警方仍未发现能证明其作案动机的有关证据。

一直以来,内华达州在拥枪政策上都较为松散。据美国控枪网站smart gun laws公布的信息披露,在内华达州,购买枪支者要求通过一系列背景审查,但却不要求对每支售出枪支进行登记,同时内华达州对每位拥有持枪权利的美国公民的购枪数量并不做限制。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美国枪支泛滥已经成为严重社会问题。然而控枪又与美国枪支文化关系密切。在美国,拥枪在其文化理解中一定程度上等于自由,获得了来自美国宪法的根本保障。”

枪击事件发生之后,目前又引起了美国各界的控枪讨论。据美国之音网站2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呼吁成立特别小组委员会,就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进行独立调查。目前,民主党人正积极呼吁并推动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民主党议员汤普森星期一率领其他民主党议员在国会要求执政的共和党进行合作尽快通过枪支管控法。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也于周一在发言时呼吁通过更严格的枪支法。

然而,在此次袭击的幸存者中却出现了支持持枪的言论。幸存者卡伦 曼肖特(Caren Mansholt)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她当时发现有人从酒店射击之后便尽力蹲下,最大限度降低自己被击中的可能性。

“但我相信这样的攻击不会被更严格的持枪法律所阻止,”曼肖特说,“我认为拥枪权的存在仍然合情合理,我们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保护自己。”

同样的,与曼肖特同时在袭击现场的罗斯蒂也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现场没有看到任何人直接开枪还击,我当时非常担心没有人会来保护我们。不幸的是,我当时手无寸铁,无法做出保护自己的决定。”

罗斯蒂说,“这就是拥枪自由的代价,人们确实可以用枪来做坏事。但我仍然为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美国公民拥有依法持枪的权利)感到自豪,我很高兴我们能够被允许捍卫自己。”

对此,韦宗友分析指出,“在美国虽然有控枪的声音,但另一方面保守派反对控枪的声音仍然强大。因此,基于此次枪击事件而引起美国枪支政策发生巨大改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