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美媒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家庭债务正在迅速增长,中国中产阶级的薪水越来越高,对消费品的渴求越来越大。但以全球标准看,中国家庭债务水平仍相对较低。同时,中国没有一项得到普遍认可的信用评价系统来衡量快速壮大的中产阶级的信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6日报道,在中国政府试图以消费支出提振经济增长之际,上述消息对中国经济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报道称,近三年来,中国央行一直在尝试建立自己的个人信用评分系统,但尚未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系统,中国科技巨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腾讯控股及其他一些中小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信用评估系统,但其中没有任何一个信用评分项目成为一个全国银行和借贷机构广泛采纳和信任的单一标准。批评人士称,一些信用评分项目并非是真正为了对个人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估,其设计初衷主要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网站,消费者的信用评分越高,他们在这些网站上得到的折扣就越大。网贷平台信而富的首席执行长王征宇称,这些公司有大量的消费者行为数据可以挖掘,但对于一个人是否信用良好以及信用资质达到何种程度这一基本问题却没有答案。

报道称,在这种情况下,监管机构表示,为了防范大面积违约的风险,建立一套可行的信用评分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监管部门在3月份时设立了一个名为网联的新清算机构,以此将线上支付的处理集中化。分析师称,这家由政府控制的机构将让支付平台共享交易信息,由此或为全国性的征信系统铺平道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放贷机构、借款人和信用评分开发机构都在推进相关工作。今年5月,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凡普信贷发布了一项诚信测试,让客户有办法评估借贷者违约的可能性,这项工作是在填补中国的在消费者信用评估领域的空白。凡普信贷首席执行长刘琦认为,这是打开中国市场的一把钥匙,他们注意到了各种支付平台进行的工作,但同时也在开发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