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我同特朗普总统保持着良好沟通。双方工作团队要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中方高度重视特朗普总统将于今年11月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我期待着同他共同规划和推进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双方工作团队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确保访问成为一次成功的、特殊的访问。

习近平强调,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之幸。发展中美关系要坚持正确方向,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需要合作并能够合作的事情很多。双方要深挖潜力,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要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维护中美合作大局的稳定。要厚植人民友谊,继续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特朗普总统非常期待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在两国元首引领下,美中关系不断发展。美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相向而行,不断增进互信、加强沟通,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协力应对国际和地区面临的挑战。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