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孔子学院“开放日”29日在北京举行。相关负责人在开放日上透露,孔子学院开办13年来取得蓬勃发展,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500余所孔子学院和上千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700多万人。

为推动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据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总干事马箭飞透露,孔子学院开办13年来取得蓬勃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培养各类学员超过700万人:“目前,我们已在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16所孔子学院和1076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我们累计培养各类学员超过700万人,孔子学院举办文化活动的受众近1亿人次,孔子学院受到各国人民的广泛欢迎。”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学生维尼休斯就是孔子学院的学员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中文名叫张思哲,今年获得了奖学金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交换学习一年。谈到在孔子学院学习的经历,他如数家珍:“我去年3月开始学习汉语。(孔子学院)教的非常好玩,每一年我们换老师,每一年都有新老师从中国来,他们通常都非常年轻。比如说他们在课堂中告诉我们,中国的食物是这样的,习惯是这样,跟你们国家有什么不同,不仅是普通的语言课。(而且)每个孔子学院有文化活动,例如书法和太极拳的活动。有一次我们参加了中国美食的活动,我们做了包子,那是我第一次吃包子。”

像维尼修斯一样通过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外国人还有很多。据统计,孔子学院现有各类学员210万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共设立135所孔子学院、129个孔子课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目前,有67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执行理事长博文理透露,得益于在当地已经有11年历史的孔子学院,俄州许多师生以及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获得了与中国进行广泛交流的机会。博文理说:“没有孔子学院,我们肯定还会在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中文,但就没法通过孔子学院的奖学金制度把76位俄大学生送到北京的大学学习;我们也没法让超过50位美国教育工作者到中国了解中国的教育体系;我们也没法让超过130位中国客座教授和学生到俄大和俄州中学教授中国文化和语言;我们也没法让超过150名俄州中学生参加汉语桥夏令营;我们也没法翻译出版9本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把莫言等中国作家介绍给美国读者。”

可以说,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成为全球人民心灵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在中国的世界形象构建和中国文化传播方面发挥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记者林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