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位于马里兰州盖瑟斯堡的一处设施,8月份发生放射性同位素镅-241外泄事件,造成一名员工送医。9月26日,美国核能委员会组成了5人调查小组,前往实验室进行调查。

NIST指出,受污染的这个实验室因为一个装有镅-241(americium-241)的玻璃罐破裂,被辐射安全检测人员发现。NIST发言人胡尔果说,一名工作人员在事发后送医并已出院,根据接触辐射物质后的必要防护程序,正处在适当的观察中。

NIST表示,在发现该起意外的次日,已向核能委员会报告。但意外发生后,NIST对内要求封口,任职该局的员工们对于此意外的辐射污染严重程度如何,还不得而知。

此事发生在原子反应炉的大楼,这栋实验室约三周前封闭,内部也发出电子邮件禁止员工对外泄漏此消息。但对NIST的安全管理和危机处置,员工间有许多抱怨。

一位资深科学家表示心中有很多疑问。比如,该实验室的五名研究员是否都接受了辐射检测?接受的辐射量有多少?这五人接受辐射源后并未被隔离,他们所到之处、所接触的人,是否也被有辐射污染的可能?水源是否受到污染?这些疑问都没有得到NIST解答,该局成千上万名员工对此感到不满。

另一名服务NIST多年的员工也说,新政府上任后,局长之位悬而未决,在没有领导的情况下,安全出问题在意料之中。辐射污染程度有多严重,目前仍待核能委员会报告出炉,但此意外未能在第一时间着手调查,做出的报告可信度令人怀疑。

一位曾在NIST原子反应炉大楼担任研究员的华人说,这不是第一次安全亮红灯,以前该大楼也发生过微量核元素外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