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26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将近40年到现在,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如果中美的经贸关系只对中方一方有利、而对美方没有利益,美国企业家也不会持续在中国做这么多年的生意,对中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也不会呈增长态势。

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昨天在访华期间,呼吁中方对在华美国企业给予公平互惠待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先后会见了他。商务部钟山部长也与他举行了很好的会谈。罗斯部长这次访华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推进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并且为特朗普总统年内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做准备。罗斯部长同中方会见、会谈的相关情况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仔细查阅。

至于美国企业在中国是不是受到公平待遇,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最近也有过表态,你也可以去查阅。在这里,我可以简单说一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将近40年到现在,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我在这里说过,今天可以再重申一遍,如果中美的经贸关系只对中方一方有利、而对美方没有利益,美国企业家也不会持续在中国做这么多年的生意,对中国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也不会呈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