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25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傍晚将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宣布计划在临时国会伊始的28日解散众院。他还将提出在2019年10月消费税税率从8%提高至10%之际,把增收部分的用途从偿还中央政府债务变更为育儿支援措施,以此来迎接大选。选举日程计划是“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

鉴于安倍提议将自卫队的存在写进日本《宪法》第九条,因此修改宪法也是日本大选的争论点之一。日本在野党认为安倍解散众院是为了隐瞒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的相关问题,批评称是“没有大义的选举”。

记者会前,安倍将在日本自民党总部出席领导层临时会议,随后在官邸与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预计他还将在记者会上强调为应对朝鲜,需要强有力的政权基础。

日本自民党将加紧制定竞选承诺,大纲草案提出“5项重点政策”,包括向国会提交修宪草案、推进“安倍经济学”、教育免费化等“育人革命”、工作方式改革以及应对朝鲜。

与之对抗的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个日本在野党将探索主要在势均力敌的选区推举统一候选人,加紧为选举做好准备。四党还将反对安倍的第九条修宪案,并对其不经施政演说和国会审议就解散日本众院的政治姿态予以追究。(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