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安卡拉9月22日电(记者 秦彦洋 施春)土耳其总统府22日发表声明说,拟于近期举行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将产生“严重后果”。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天举行由土总统埃尔多安主持的会议,土总理耶尔德勒姆、总参谋长阿卡尔等出席。土耳其总统府在会后发表书面声明说,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是“非法的”和“不可接受的”,将直接威胁土耳其国家安全,并危害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及伊拉克的领土完整。

声明呼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取消本次公投,在伊拉克宪法框架下寻找解决方案,土耳其愿在库尔德自治政府和伊中央政府间进行协调。

今年6月,伊拉克库区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此举随即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邻国强烈反对。9月15日,库区议会正式投票批准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18日做出裁决,要求库区停止定于25日举行的独立公投。

长期以来,库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