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22日电 (记者 沈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2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就“脱欧”发表演讲,表示在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之后仍有两年过渡期,目前一些贸易条款在过渡期内依旧适用。

特雷莎·梅当天的演讲回应了英国“脱欧”的几大焦点议题。她指出,目前在英国生活、工作的欧盟成员国公民可以继续其在英国的状态,前提是前往政府机构登记注册。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将在“过渡期”内继续遵守对欧盟的金融承诺。根据相关承诺,英国将在“脱欧”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向欧盟支付大约200亿欧元的费用。

英国首相指出,英欧之间的贸易往来在“过渡期”内一切照旧,双方依旧按照当下的标准进入对方的市场。

特雷莎·梅还在演讲过程中提出了“大胆的”安全协议,致力于与欧盟携手维护欧洲的安全。她表示:“英国希望成为欧盟最为强大的朋友与伙伴。”

特雷莎·梅强调,虽然英国“脱欧”过程将异常艰难,但谈判成功符合双方的全部利益。

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第一时间”对英国首相的演讲进行评价,他认为特蕾莎·梅通过此次演讲向外界展示了英方的创造性精神。

米歇尔·巴尼耶指出,唐宁街方面愿意进一步推进“脱欧”谈判,但时间不等人。欧英双方必须在2018年就“脱欧”各项条款达成一致,只有这样“脱欧”谈判才能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

英国与欧盟的第四轮“脱欧”谈判将于9月25日在布鲁塞尔启动。8月底,英欧双方进行了第三轮脱欧谈判,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