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2日报道,被“玛丽亚”飓风横扫的法属瓜德罗普岛,不仅经济遭到重创,学校也被迫停课。为了帮助当地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法国海外事务部长已宣布灾区处于“自然灾害”状态,并提出了救灾优先措施。

当地时间9月21日,法国海外事务部长阿尼克·吉拉尔丹(Annick Girardin)表示,大家现在要求尽快恢复生活秩序。他们有两大主要问题,首先是供电,其次是供水。供水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电力系统。这些燃眉之急他们需要做出回应。之后,还有学校开课的问题,希望学校能在25日重新接待瓜德罗普当地学生,给出这一复课的信号十分重要。

吉拉尔丹补充说,经济领域的措施也很重要,旅游业界对海滩状况表示担忧。她指出,有上百名军人将被派去增援,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市镇。他们还为“玛丽亚”飓风的受灾民众设立了一项紧急金融援助,额度在300欧元(约合人民币2367.3元)至500欧元,提供给那些在飓风过后荡然无存、急需帮助的灾民。

报道称,法属瓜德罗普每年生产7.5万吨香蕉,多用于出口。当地一名种植业者告诉媒体,“玛丽亚”飓风来临前,这批香蕉就快要收获了,这是9个月辛劳的成果,如今全部遭到破坏。重新种植,香蕉地首先需要休息9个月,然后还要9个月时间的生长,前后浪费一年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