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届联合国大会于当地时间9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并于19日起举行一般性辩论。联大素有“世界领导人峰会”之称,自1946年以来,每年世界领导人都齐聚联合国,共商共论、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此次联大备受瞩目,一是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期待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凝聚更多共识;二是当下诸多地区热点问题不断发酵升级,不少国家都希望在联合国发出自己的声音,联大成为各方激烈博弈的“角斗场”;三是一向“口出狂言”的特朗普就任总统后首次亮相联合国,国际社会颇为关注奉行“美国优先”信条的特朗普将如何与秉持“世界优先”原则的联合国互动。综合来看,此次联大最受关注的议题可分为全球和地区两个层面。

从全球层面看,全球治理进程面临“拐点”,前景复杂。

此次联大,联合国改革议题成重中之重。新秘书长古特雷斯和新一届联大主席莱恰克都希望能在改革议题上有所作为。18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主持召开以“联合国改革”为主题的高级别会议。特朗普在演讲中表示,由于官僚主义和管理不善,联合国没有完全发挥其潜力,呼吁进行“真正大胆的改革”。古特雷斯也直言不讳地表示,错综复杂的程序和没完没了的官僚作风让自己“夜不能寐”。据报道,美国为此次会议起草了一份包含十点内容的政治宣言,旨在支持联合国进行广泛改革,目前已有约130个国家签署,但俄罗斯已表示不大可能签署这份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显现出由“不屑”到“利用”的转变。尽管特朗普再度抱怨美国承担联合国经费过多,但相比他曾经指责联合国“不是自由的朋友”、甚至抨击联合国总部的大理石瓷砖太小等言论,态度已有所缓和,而他选择在联大亮相这个行为本身也能说明一些微妙的转变。美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近日也表示,她发现古特雷斯是“一个朋友”。结合今年以来美国空前依靠安理会对朝进行制裁的事实,或许显示出特朗普已认识到联合国可资利用。可以预见,未来美仍将以“联合国头号金主”的身份,通过威胁削减或拖欠经费的方式,让联合国议题和改革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

此外,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等议题也是此次联大的关注重点。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全球大背景下,加强对“2030议程”的融资支持任务艰巨。而近日,飓风肆虐美国,洪水泛滥南亚,酿成多国“前所未有的灾情”,气候变化现实危害及长远威胁再度给世人敲响警钟。在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寄望通过此次联大加强共识,合力推动《协定》落实,其中“中国角色”和“中欧协调”最受瞩目。

从地区层面看,多个热点问题恐引发唇枪舌剑。

一是朝核危机深重难解。因朝鲜第6次核试验及多次弹道导弹试射,安理会接连通过对朝严厉制裁,墨西哥、秘鲁、西班牙等国甚至宣布驱逐朝鲜大使,朝鲜则扬言“将动用最后手段”对美报复。在各方制裁战、外交战、舆论战升温的背景下,美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外相李勇浩都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各界均关注两国将释放何种信号,以及美朝能否以联大为契机进行接触。

二是伊核协议未来不明。特朗普上台后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指责伊试射弹道导弹等行为,对伊挥舞制裁大棒,乃至一再质疑协议本身。当前,欧洲领导人试图说服特朗普不要撕毁协议,但以色列正在四处游说,呼吁向伊朗施压。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则警告美国不要对核协议作出“错误行动”,否则伊将予以强烈回应,总统鲁哈尼亦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

三是缅甸罗兴亚人危机引发关注。罗兴亚人主要居住在缅甸西部若开邦,由于被认为是外来者,又信奉伊斯兰教,与缅甸占多数的佛教徒之间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今年8月底罗兴亚人与缅甸当局的武装冲突爆发后,局势不断恶化,已有约40万人逃离家园涌向邻近的孟加拉国,联合国人权高专甚至指控缅政府“搞种族清洗”。作为缅政府实权领袖,昂山素季目前正面临国际社会排山倒海而来的压力,甚至有人称她不配拥有诺贝尔和平奖。面对此情境,昂山素季索性缺席此次联大,避免受到“围攻”。而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声言将在会上提出罗兴亚人议题,要求国际社会施援并对缅甸施压。

可以说,尽管全球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分歧和困难,但联合国大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将这些难解的热点问题各个摆上台面,让立场不同的各国领导人一一走上前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在19日至25日的一般性辩论上,各国领导人的言行和互动值得我们关注,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后续行动更值得期待。

韩一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