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不怕国际社会的审查。”在西方几个星期来不断施加的压力下,缅甸国务资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19日首次就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发表演讲,强硬回应自称“国际社会”的西方对缅甸“种族清洗”的指控。近来,缅甸若开邦动荡造成大量罗兴亚人逃离,西方借此对昂山素季和缅甸加大施压力度,声称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和平奖光环已“消失殆尽”,甚至威胁重新制裁缅甸。英国当天率先中止对缅甸的军事培训计划。对此,一家外媒驻缅甸记者对《环球时报》称,造成西方对昂山素季“粉转黑”的主要原因,在于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执政后选择“倾向中国”。

首次回应罗兴亚人事件

19日上午10时许,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首都内比都发表以“缅甸政府为民族和解与和平所做努力”为主题的讲话。这是她首次就罗兴亚人危机发表公开演讲,吸引了90多位外国使节参加,约400名外国记者到场报道。昂山素季在近半个小时的讲话中表示,缅甸不怕国际社会的审查,政府致力于为这场危机寻求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给若开邦的所有社区带去和平、稳定和发展。她同时表示,缅甸政府谴责一切违反人权和非法的暴力,所有参与若开邦暴力的人都将受到法律惩罚。

在演讲中,昂山素季强硬反驳了西方的指控。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昂山素季否认外界对缅甸政府允许军方对罗兴亚人残暴的驱赶与民族清洗的指控,她表示,如此指控需要真凭实据。昂山素季承认罗兴亚人目前的困难处境,但她称,缅甸西部局势近两个星期来已经平静。她再次强调,“不怕国际社会对缅甸问题的密切关注”。

法新社称,昂山素季选择联合国大会各国首脑开始轮番登台演讲之日发表讲话,有回应国际社会严厉批评的意味。报道称,近来许多国际组织收集签名要求取消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和平奖。

“一位变化太大的偶像”

“昂山素季的演讲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在昂山素季演讲完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立即这样报道。“昂山素季的演讲对缅甸未来没有任何好处”,《南德意志报》19日称,昂山素季没有就罗兴亚人事件给出国际社会希望的答案,她没有对军方“种族清洗”进行指责,也没有给出如何结束罗兴亚人痛苦的答案。英国《卫报》称,昂山素季在国际社会的支持者也感到困惑,他们一直把她视作是反抗军方统治的偶像,而现在她的诺贝尔奖光环几乎消失殆尽。

“一位变化太大的偶像”。《纽约时报》称,那些期盼昂山素季给受压迫的罗兴亚人“弹奏一曲动人安魂曲”的人失望了。报道称,在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2015年赢得大选后,一些不安的迹象显示出,昂山素季使自己与国际社会寄托在她身上的希望拉开了距离。她对自己角色的重铸令其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感到失望。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称:“数十年来全世界都同她站在一起,但她已经变了。我们能做的只是祈祷原来的昂山素季能回来。”

就在昂山素季发表演说前数小时,美英等西方国家外长就缅甸罗兴亚人危机在联合国举行了专门会议。路透社称,与会者包括英、美、澳、加等西方国家外长或代表,还有孟加拉国、土耳其等伊斯兰教国家的代表。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称,缅甸刚转型为民主统治,若开邦事件将成为该国声誉的一个污点。他说:“基于这个理由,缅甸不应对国际社会的审查,以及该问题被列入安理会议程感到惊讶。”

一些西方组织和政客还威胁重新制裁缅甸。路透社称,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要求重新对缅甸实施武器禁运、援助和合作等。19日晚,英国首先动手,宣布中止对缅甸军方提供的培训计划。《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参议员麦凯恩的话称,在他的要求下,刚通过的国防开支法案删掉了与缅甸进行军事交流合作的内容。

“西边不亮东边亮”

不过,在缅甸国内,民众普遍对昂山素季的演说表示支持。缅甸当地媒体“11新闻”称,19日一早,在缅甸各大城市,各家各户早早打开电视,收看电视直播昂山素季的讲话。缅甸知名媒体伊洛瓦底新闻网站称,数百人聚集在仰光市中心的市政厅外,高喊“我们与昂山素季同在”,并观看了大屏幕上的直播。在演讲结束后,人们还唱起了缅甸国歌。一个名为苏塔雅琳的年轻人称,她完全支持“素季妈妈对世界说的话”。参加集会的68岁老人吴觉温称,缅甸人都坚决反对西方对昂山素季的指责。“作为领导人,她知道怎么做对缅甸最好,她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西方的指责和威胁,被称为缅甸执政党二号人物、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吴温腾19日接受《环球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世界被虚假新闻蒙蔽了,这些假新闻造谣说缅甸政府和军队镇压罗兴亚人。这些报道怂恿西方对缅甸进行进一步的污蔑和攻击。

对于西方对昂山素季的指责,《日本经济新闻》驻缅甸记者站一名记者对《环球时报》称,造成西方对昂山素季“粉转黑”的主要原因,在于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执政后选择“倾向中国”。

“中国在联合国支持缅甸。”路透社19日称,中国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专门谈到缅甸若开邦局势。王毅表示,中方反对近来发生在缅甸若开邦的暴力袭击事件,理解并支持缅方为维护国家稳定所做的努力。同时中国对涌入孟加拉国的流离失所者深表同情,将向孟加拉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19日也向缅甸转交了2亿缅币(约合1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用于帮助若开邦遭受困难的民众。

“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西边不亮东边亮。”“德国之声”日前称,西方曾不遗余力地支持昂山素季,尊敬她为民主而斗争的精神。然而在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走上权力巅峰后,缅甸新政府并没有成功吸引到西方的大量投资,反而北京在积极地展开魅力攻势。中国为该国提供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支持,而且从来不在人权问题上提出异议。文章引用缅甸媒体的话称,“在缅甸民主转型面对各种无法预知的挑战之际,西方的影响正在减弱,而北京越来越自信”。

环球时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孙广勇俞懿春环球时报记者 有马 青木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