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巴拿马总统对大陆媒体表示,巴拿马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大陆建交与“金援外交”毫无关系。

据路透社9月19日报道称,巴拿马6月份与中国大陆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对北京来说是一场重大胜利。

台湾当局当时称,它对巴拿马的决定感到遗憾和愤慨,它不会在它所称的“外交金钱游戏”中与中国大陆竞争。

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说,这项决定是正确的,并且是巴拿马自己的决定。

巴雷拉在9月17日在大陆媒体访谈中说:“我没有同中国大陆方面要任何东西。”

在回答有关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是否属于“金援外交”的问题时,他说:“我就是认为同中国大陆建交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是为了巴拿马和巴拿马人民,为了中国大陆同巴拿马强有力的双边关系。”

巴雷拉说,他在正式宣布这项决定的几个小时前将此事告知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特朗普对此表示支持。

巴雷拉还说,他在2010年担任副总统时访问了上海和北京,这促使他作出了这项决定。

他说:“2010年我去上海参加了世界特奥会,我对上海印象非常深,然后我去了北京,我看到了中国如何向世界开放经济,看到了中国的发展。”

中国大陆从2008年至2016年初与在马英九领导下的台湾进行了“外交休兵”。

报道称,自去年蔡英文上台以来,中国大陆与西非小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冈比亚去年也与中国大陆建立了外交关系,虽然它在蔡英文上台前就已经与台湾“断交”。(编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