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乌克兰能源部新闻处表示,该部副部长娜塔莉娅·博伊科与中国国家能源局领导举行了会谈,双方有意为乌克兰核电站合作生产核燃料。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9日报道,博伊科指出,燃料-能源综合体企业发展国家专项计划的构想就是在2020年前建成核燃料生产厂。

乌克兰能源部援引博伊科的话在其网站上说:“乌方有兴趣,且准备与中国公司合作,在互利的基础上组织生产核燃料组件,以满足乌克兰核电站的需求。”

据乌克兰能源部消息,中乌双方指出,乌克兰能源与煤炭工业部和中国公司于2016年10月签署了核工业综合体企业发展合作备忘录,这对铀开采和核燃料生产项目的加速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

乌克兰国家核燃料企业总裁亚历山大·别兰表示,今年2月,中乌双方制定和批准了为乌克兰VVER-1000反应堆联合生产核燃料的行动计划。

报道称,俄罗斯是乌克兰主要的核燃料供应商,基辅方面同时也在实施多元化政策,并已开始在自己的核电厂加注美制核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