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8日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这也是其在联合国的首次亮相。特朗普希望联合国裁减其官僚机构,减少开支,加强其全球工作的重点。不过,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看来,特朗普这番改革建议并不容易推行。

CNBC19日报道说,特朗普多次抱怨称,美国的支出额超过了联合国预算的合理份额。报道指出,美国作为联合国预算最大的出资方,支付约25%的联合国常规活动经费预算及28%以上的维和预算。不过,今年美国尚未支付相关费用,这引发了各方对其削减年度出资额的担心。但是,从其所占的经济份额来衡量,美国所缴纳费用占其经济体的份额,属于是发达大国的平均水平。2016年,美国约出资100亿美元,约占其18多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万分之六(0.06%)。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他与特朗普总统有同样的愿景,希望联合国减少浪费,“充分发挥其潜力”。美国要求众成员国签署联合国改革的相关宣言,目前已有120多国家签署了宣言。

但是,报道指出,联合国不是一个单一机构,而是由几十个人道主义机构与发展机构组成的庞大的全球网络。根据设计,联合国的决策过程经由众多国家和选区,这些国家与选区可能彼此不同,且对许多观点与利益持反对意见。因此,实施这些改革措施会像联合国承担多项任务一样极具挑战性。(实习编译:王沛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