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正式发布

中国网9月19日讯 (记者 陈茜) 在中国贸促会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简称“贸仲委”)正式发布了《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这是贸仲委自2014年决定开展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以来第三次发布年度报告,也是国内唯一专门针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所做的年度总结。

在新闻发布会上,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谈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对外贸易投资迅猛增长,“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实施,中国的仲裁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国际商事仲裁也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中国国际商事仲裁也面临着国际市场竞争的巨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贸仲委开展了专项课题研究,每年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反映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现状,总结历史经验。

据王承杰介绍,本年度的报告还体现了以下亮点: 一是专门介绍了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涉及仲裁的司法解释和意见; 二是以特别观察的形式对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Incoterms)在中国国际商事仲裁中的适用进行了专章研究;三是首次从行业的角度对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解决机制进行了研究;四是由主管全国涉外仲裁司法审查与监督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的法官牵头完成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司法审查情况的研究,相关数据具有权威性。

王承杰最后表示,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将继续办下去,并不断完善提高,以期为中国国际商事仲裁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