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19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首次在联合国发表演讲,他提出了联合国改革十点计划。联合国成员中超过一多半表示支持这份计划。

在当天出席一场关于联合国改革的高级别会议时,特朗普说,自2000年起,联合国常规预算增加了140%,人员也多了一倍,但运行效果并没有得到相应提升。“官僚主义和管理不善,让联合国没有充分发挥机构的潜能。”

在特朗普发表简短讲话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重申了其改革意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将联合国打造成一个更具成本效益的组织,追求我们共同的价值观。”

美国是捐给联合国款项最多的国家。它支付联合国常规运营预算的25%,支付维和预算的28%。特朗普批评这样的比例对美国不公平,并表示成员国应该平等出资。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19日开始。今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贯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这样的国际场合将如何界定美国的国际地位,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特朗普将在19日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在其发表演讲时谈及联合国预算的议题。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已有128个国家签署了一份美国提出的联合国改革十点计划。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称:“变革是迫在眉睫的。”

美国还想说服其余60多个国家同意这份计划。特朗普说,“我们必须确保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担不成比例的军事或财政负担。”特朗普曾在今年4月表示,“只有这样对我们的纳税人才是公平的。”

法新社的报道称,今年8月,华盛顿曾与15个国家就联合国改革声明进行联系,但法国直到最后一刻都犹豫不决。俄罗斯表示不愿签署。

联合国今年维和行动预算削减了6亿美元,尤其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