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集团再度对英国核电项目展露兴趣。针对近日英媒报道的“中广核公司正考虑竞标日本东芝此前在坎布里亚郡获得的核电项目”一事,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于9月18日晚间回复澎湃新闻称,已接受参与竞标NuGen项目公司股权的邀请,“我们愿意利用三十多年核电设计、建设和运营的经验,支持英国核电产业发展。”

对于中广核而言,英国目前是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若成功中标,中广核将在不同程度上参与英国核电市场的四个新建项目。

NuGen是日本东芝公司(Toshiba)与法国能源巨头ENGIE集团的合资企业,拟在英国北部坎布里亚郡(Cumbrian)的穆尔赛德(Moorside)厂址建设三台AP1000核电机组,建成后将为大约600万户供电。按照最初的计划,首台机组将于2024年投产发电。

受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estinghouse)破产重组及财务丑闻等事件拖累,东芝公司陷入资不抵债。鉴于NuGen面临明显挑战,ENGIE在今年4月行使权利,要求东芝购买其在NuGen中持有的全部40%股份。根据东芝公司7月发布的公告,上述股权收购程序已于7月25日在英国完成。此外,东芝在该公告中称将继续寻找对NuGen感兴趣的投资者,并考虑出售其在NuGen的股份。

据澎湃新闻了解,西屋电气启动破产程序后,东芝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多家业内企业前往考察Moorside项目和就入股NuGen进行洽谈,希望从中挑选出NuGen的新买家,其中还包括中国的另一家核电企业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相比之下,中广核已经获得了深入英国市场的重要门票。

英国当地时间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建设英国20多年以来的首个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项目。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法企业还将在塞斯维尔 C、布拉德维尔B项目上展开合作。

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开发阶段的投资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必须通过“通用设计审查(GDA)”。GDA被称为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伦敦时间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正式受理中广核与EDF联合提交的“华龙一号”GDA申请。中广核称,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通用设计审查。

对Moorside项目兴致高昂的还包括韩国核电企业。早在2016年,韩国电力公司(Kepco,下称韩国电力)就曾围绕加入NuGen财团展开谈判。对于正积极推进海外核电市场开发的韩国电力来说,如果能在Moorside项目上进行投资,有望在英国获得立足点。在韩国电力眼里,英国是其未来推广自主核电技术的潜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