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龙舞杜塞尔多夫”的中国节上周末在德国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拉开帷幕。据德国《莱茵邮报》18日报道,一年一度的杜塞尔多夫中国节已举办7届,每年吸引3万游客。

在德国,举办中国节的城市不只有杜塞尔多夫:汉堡有大型“中国时代”节日,柏林有中国文化节,甚至连巴伐利亚州小镇迪特福特都有“中国狂欢节”……由于各类“中国节”太多,城市之间竞争激烈,同处北威州、距离相近的科隆、杜塞尔多夫和杜伊斯堡三个城市通过协商,决定发挥“集团优势”,整合“中国节”。

为此,杜塞尔多夫市长盖塞尔、科隆常务市长海恩和杜伊斯堡中国事务专员普费尔在杜塞尔多夫举行会晤,决定三个城市联合举办中国节。第一届联合举办的中国节将于2018年在杜塞尔多夫举办,2019年在科隆举办,2020年则在杜伊斯堡举办,此后依次轮流举办,新的中国节号称欧洲最大。中国节举办期间,北威州还将合作举办“中国商业与投资者论坛”等活动。

德国《焦点》周刊评论称,德国各个城市纷纷举办中国节已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这样可以体现与中国加强联系的重要性,促进德国城市与中国的合作。也有媒体指出,三个城市共同举办中国节不仅可以减少活动费用,还可增加影响力。(青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