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伦敦地铁恐袭爆炸案发生一天后,当地警方16日先后逮捕了两名嫌疑人。有关负责人表示,逮捕行动非常关键,对以后案件的侦办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除此之外,英国警方还在继续一场巨大的追捕行动。与此同时,反恐人员在军情五处的协助下,正在对中央监控录像进行调查,以确定嫌疑人安置爆炸物的具体时间。

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报道称,英国警方周六早晨在欧洲最繁忙的渡轮枢纽港口多佛港出境休息室内逮捕了一名18岁男子,称其涉嫌制造了前一天的伦敦地铁恐袭。多佛港位于英国东南部,乘客可由此搭船至法国。数小时后,警方还对伦敦东南方萨里的一座房子进行突袭检查,防患于未然,警方还预先对周边房屋住户进行疏散。据称,被搜查的房子的户主是当地一名名声较好的人,且年纪很大。但警方没有透露为何要对该处房屋进行搜查。

英国《卫报》称,虽然警方强调了此次逮捕的重要意义,但并没有透露此人究竟是涉嫌在列车车厢上放置爆炸物,还是在可能的策划中扮演配合角色。另外,此次恐袭到底是“独狼”袭击还是大规模恐袭行动的一部分,警方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据悉,该案件还在秘密侦办中,因此详细案情还无法透露。《伦敦标准晚报》称,16日晚11点50分,英国警方在伦敦西部豪恩斯洛附近逮捕了第二名21岁涉恐嫌犯。

除了两名嫌犯的落网,伦敦地铁恐袭案的一些细节也逐渐被披露。英国安全部部长本·华莱士16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此次袭击中使用的自制爆炸装置包含三丙酮三过氧化物或称之为TATP,这类爆炸物和今年5月在曼彻斯特竞技场爆炸案中使用的炸药类似。英国《每日星报》16日报道称,英国特种部队的老兵、安全顾问比格·菲尔认为,由于恐怖分子没有弄到想要的东西,因此炸弹装置很粗糙简单,而且没有正确引爆,否则造成的杀伤范围会更大。

伦敦西区帕森斯·格林站一列地铁车厢15日上班早高峰时期发生爆炸,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表示对这起恐袭负责,称是他们的下属组织发动的袭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5日晚发表声明说,根据跨部门恐怖主义分析中心评估,英国面对的恐怖威胁现已升至最高级别状态,“随时可能会发生更多的袭击”。另据报道,英国南部地区出现不明化学物质,造成多名当地人出现呕吐症状被送医。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孙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