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泰晤士报》17日称,中资再次瞄准英国的核项目,中广核公司正考虑竞标日本东芝此前在坎布里亚郡获得的核电项目。

由东芝公司和有着法国政府背景的机构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NuGen此前获授权建设坎布里亚郡的穆尔赛德核电项目,该项目计划建成发电能力为3800兆瓦的核电站,为600万户家庭供电,该核电站项目价值达150亿英镑。东芝被爆出会计丑闻后运营亏损,穆尔赛德核电项目也陷入困难。

《泰晤士报》说,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韩国电力公社此前也表示对穆尔赛德核电项目感兴趣,若中广核获得穆尔赛德核电项目,其在英国注资的新核电站将达到4座。该公司在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合资公司中约占33%的股份,在赛兹韦尔核电项目中有20%的股份,在布拉德韦尔核电项目中将占66.5% 的股份,布拉德韦尔核电站将运用“华龙一号”(HPR1000)核反应堆。中广核希望借其在英国的核电项目展示“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并向全球推广。

报道称,英国核监管部门正在对该核电技术进行评估,相关程序一般会持续数年。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