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9月1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中国鄂尔多斯举办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发布报告,深入介绍中国库布其沙漠生态恢复和财富创造模式。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9月14日报道,沙漠化和土地退化对人们的健康、福祉及所处环境带来的挑战不断增多且日益严峻。在许多地区,生态环境承载力严重超标,自然资源的消耗远超地球的再生能力,这不仅造成地区紧张局势,也影响了各地人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令人振奋的是,一些创新的科技解决方案逐渐浮现,但在实际运用中尚缺乏资源和相关市场机制的支持。因此,各国仍然过分依赖公共财政解决荒漠化问题,私营部门的投资范围有限,参与度低。

库布其生态恢复项目由中国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于1988年启动,旨在防治该地区的荒漠化和沙尘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关系的建立以及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使这一长期恢复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功。

报道称,在该项目启动了近30年后的今天,库布其沙漠绿色经济创造了约5000亿元人民币的生态财富,成功书写了绿色经济行动典范。这里的主要经济活动包括生态光伏项目;蔬果种植;构建中草药和沙漠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链;发展生态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推进沙漠地区大规模造林工程和绿化建设等。30多年来,亿利团队用事实证明,以负责合理的方式利用自然资本和生态系统,会得到相应的丰厚回报。

“库布其生态系统恢复项目为世界提供了成功范例,演绎了通过有效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恢复脆弱或退化的生态系统,同时产生经济效益的治沙传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生态系统是极其重要的资产,当务之急是需要维护好或恢复它们。”

报告分析了生态系统恢复项目背后的理论基础以及项目范围,并对库布其的商业模式进行了介绍,报告中对于绿色经济如何恢复沙漠生态,提高人类福祉的详细阐述,无疑会为每一个致力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人提供灵感。

《中国库布其生态恢复与财富创造商业模式》报告封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

《中国库布其生态恢复与财富创造商业模式》报告封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