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15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京都市政府已基本决定向21日开始的市议会提交有关征收住宿税的条例草案。征税对象为旅馆及酒店住客,每人每晚的税额根据住宿费定在200至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至59元)不等。若能在市议会获得通过,该市将与总务省协商,在经过一段通知期后力争明年10月实施。

据该市介绍,住宿费不到2万日元征收200日元,2万到5万日元以内征收500日元,5万日元起征收1000日元。目前东京都和大阪府仅对住宿费在1万日元以上的情况征收住宿税,而京都市把包括民宿在内的所有住宿设施作为对象,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修学旅行的学生则免征。

2016年京都市接待访客约5500万人,住宿设施不足、巴士拥挤、交通堵塞等成为课题。据该市估算,征收住宿税后,每年约可增收45.6亿日元,税收将用于振兴旅游业和提升京都的魅力。

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在13日的记者会上称:“京都很强势。等于是在对花费较少的客人说请到别处去。我们可不会那么做。”他表示大阪府不打算提高税额,称“对于不花钱也想来大阪游玩的人,我们也会殷勤款待”。(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