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9月12日,美国加州库比蒂诺,苹果在全新Apple Park总部乔布斯会场举行发布会,推出 iPhone X、iPhone 8和iPhone 8Plus等新产品。图为苹果CEO蒂姆·库克出席发布会。(David Paul Morris/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9月13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苹果公司1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的一场活动上发布了首款高价手机iPhone X及其他新品。苹果新款手机的起价约为1000美元,而目前它的最高配置手机iPhone 7Plus的最低售价为769美元。

“这是一个全新的门槛,”技术咨询公司弗兰克·N·马吉德公司的高级副总裁黛比·鲁斯说。“我真的认为,它会让人们犹豫。”

从10年前推出iPhone起,苹果一直把它作为高档产品来定价,与市面上更便宜的智能手机大军相比,它是更高级、更精致之选。

但这一次,该公司正在走向奢侈品领域。这款新手机的售价将与该公司的入门级MacBook Air一样昂贵。“他们的战略更加坚定:走向更高端,”鲁斯说。

投资者们认为,苹果上调价格将获得更高的利润,尤其是在美国和西欧等成熟市场上,那里的很多买家将是升级旧iPhone的人士。因为人们在期望2017年的新款,该公司的库存在过去一年里已上升了近50%。

不过,苹果的策略也有风险,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那里的智能手机销售在快速增长,而与运行谷歌的安卓软件的手机相比,苹果在那里的市场份额目前有所降低。

比如,据研究机构弗雷斯特称,巴西今年1.25亿活跃的智能手机用户中,苹果手机将只占8%。

由于关税高昂,零售商追求更高的利润空间,再加上在巴西设厂生产iPhone失败所致成本增加,在里约热内卢科帕卡巴纳区的一个店铺里,两年前的iPhone 6s的价格已经推升至1000多美元。8月底,在这家零售店里,苹果最基础的智能手机iPhone SE的售价也超过600美元,而运行安卓系统的三星Galaxy J1 Mini的售价仅为136美元。

前不久,在里约热内卢的另一个店铺里,25岁的大学生瓦妮莎·佩雷拉在浏览店里展示的65款手机,她在看三星和LG的手机,但没看苹果的六款手机。她叹息道,自己曾买过一部iPhone,但是承受不起继续买它。“对我来说,价格是最重要的因素,”她说。

更富有的巴西人依然渴望得到iPhone,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了避开国内的高价,在出国旅行时购买iPhone。“在巴西,总会有人有兴趣买它,”Counterpoint研究公司的高级分析师蒂娜·卢说。

对苹果来说,中国对1000美元的iPhone的接受情况将更为关键。大中华区在上季度为苹果贡献了80亿美元的收入,不过销量在过去一段时间不算强劲。

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苹果过去一年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略有下降。华为和Oppo等中国品牌的高端手机开始流行,一个原因是,它们在价格上比苹果有优势。

新iPhone有可能扭转这种趋势。长期以来,iPhone在中国比其他任何科技产品都更能代表地位。如果一部新iPhone的外观和之前的一样,通常销售情况都不好。

“如果新一代的外观有变化的话,我觉得很多人都会跟风买的,因为确实iPhone几代都是类似的外观,差别不大,已经太久了,”上海金融分析师何沛桓说。

尽管如此,上海的手机转销商和维修员张翔(音)表示,他估计新iPhone依然会有很大的需求。“我觉得如果想买一个高端的、性能比较强的手机,而且经济上能负担的话,我觉得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买iPhone的,”他说。

有一个重要因素能抵消新款iPhone预期中的高价的影响,那就是,全球各地为消费者提供的支付方案越来越普及。在美国,大部分手机运营商允许顾客在两年内分期支付新手机的费用,与购买iPhone 7 Plus的费用相比,购买新手机每个月将增加不到10美元的费用。

“每个月必须支付的费用没太大差别,”研究公司高德纳的技术分析师布赖恩·布劳说。

类似的分期付款计划也出现在中国和巴西等国,因此那里的人们更能买得起苹果产品。

“我看到有些银行为iPhone提供利息极低、甚至零利息的分期付款计划,所以普通人可以通过那种方式买iPhone,”张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