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3日开始访问印度,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此次访问期间,安倍将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14日将共同为印度首条高速铁路奠基。

印度首条高铁连接艾哈迈德巴德与孟买,原计划2023年竣工,但竣工日期可能会被提前到2022年。一旦建成,列车最高时速可达350千米每小时,从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现在7到8小时的行程将会被缩短至2小时左右。

“这个项目可以将全球交通技术的发展融入印度铁路之中,也能在印度的交通基础设施上翻开新的篇章。”铁道部部长皮尤什·戈埃尔(Piyush Goyal)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的四五十年来,印度铁路还未能从殖民时期铁路技术和实践中升级。不过,接触高铁技术将会让印度的铁路工程师们开展创新和现代化的尝试。”

他还强调,该高铁项目是由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资助,贷款每年只收取0.1%的低利率。

皮尤什·戈埃尔说:“子弹头列车项目将是为了给印度带来经济增长和繁荣的一次尝试,印度铁路系统也将吸收更为现代化的技术。”(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