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12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11日采访多名俄罗斯政府当局人士获悉,俄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谢尔盖・东斯科伊8日访问了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据称这是为了尽早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在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首脑会谈中确认在北方四岛开展的共同经济活动而进行的视察。此举印证了在首脑会谈达成协议后,俄政府正式开始为该活动做准备。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这是自2015年以来再次获悉俄罗斯部长级人物访问北方四岛。日本政府对过去历次访问都进行了抗议,该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是为共同经济活动作铺垫的话,性质上与(旨在强化实际控制的)过去的事例不同。”

日俄首脑在7日的会谈中就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共识,力图尽早实现5个项目。俄罗斯当局人士透露,东斯科伊就开发符合四岛特点的观光游、引进风力发电和垃圾减量对策这3个项目,对建设用地等进行视察并听取介绍。

东斯科伊出席了6~7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8日下午抵达择捉岛,9日对当地进行视察。原来还计划访问国后岛,但因天气等原因而改变计划。(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