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东京电力公司决定,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作业的辐射量测量中引进小型无人机。此举可使在反应堆厂房和涡轮厂房内部等辐射量较高、作业人员无法长时间停留的场所展开测量工作成为可能。根据采集的数据还将制成三维地图,能简单地掌握危险地点。

小型无人机长83厘米、宽93厘米,配有四个螺旋桨,飞行时间约为15分钟。机身除装有辐射计外,还搭载了能感应垂直与水平的传感器,机身可自行控制姿势进行稳定飞行。

除采集各个飞行地点的辐射量外,无人机还会采集并传输有关建筑物等形状与大小的数据,将其反映到地图上。东电将讨论今后投放在哪个设施中。

因在厂房内也存在局部辐射量较高之处,东电希望通过在开始作业前放飞小型无人机,详细掌握辐射量情况,有助于防止作业人员遭受过度辐射。

今年2月,东电在3号机组的涡轮厂房内实施了试验,将无人机实际放飞并确认其动作。最初计划在3月底决定引进,但试验中出现了机身不稳的问题而推迟。此后,因改良后的机身比较稳定而决定引进。(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