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欧洲时报”9月8日报道,5月至6月短短两个月内,意大利罗马一条新开通的道路竟开出25万张罚单,罚款总额高达237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

意大利《晚邮报》、《日报》消息称,这条不起眼的道路名为“via di Portonaccio”,总长500米,是一条从A24出口通往蒂布尔蒂纳火车站的道路。该道路此前曾被关闭,5月前后重新开通,道路上的测速、拍照摄像头恢复运转,并在2个月内“造就”高达2375万欧元的罚单。

报道称,罗马政府于4月20日在市政官网上发布通知,表示重新开启通往蒂布尔蒂纳火车站的“via di Portonaccio”路段,同时还附上罗马交通部部长琳达 梅雷鸥(Linda Meleo)的声明。她在声明中表示,重新开通该路段是为提高当地公交车的服务效率,保证公交线路能够准时到达各个站点。

在这条道路上,有一个24小时处于工作状态的摄像头,时刻记录违规情况。罗马市民在脸书上一个拥有1.3万粉丝的讨论组中抱怨称,这一路段的罚款单简直多如牛毛,但路上的车道线几乎已看不清。同时,两个车辆限行的路标也并未设置在显眼处,一个被树枝遮挡,另一个则被放在2米外的人行道上。

报道指出,在脸书群组中,对“via di Portonaccio”路段罚款情况的抱怨声不断,更有市民呼吁大家联合起来,共同抵制当局在该路段开出的罚单。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如今该路段的白色和黄色行车线均清晰可见,相关部门在7月12日刚完成该路段行车线的喷漆工作,并且还有照片为证。

但当地居民并不接受上述解释,不少人怒骂这就是一个“合法的骗局!”一名在8月2日收到罚单的居民表示,如今自己已愁得晚上无法入眠,收到的罚单甚至高过了自己的工资,“有些家庭甚至要为此支付5000至6000欧元的罚款!”

据报道,该路段在两个月内共开出25万张罚单,每张罚单数额为95欧元,共计2375万欧元。也就是说,该路段仅两个月的罚款数额,已几乎等同罗马市中心Z.T.L限行区一年罚款总数的1/4(该限行区一年罚单总额为1亿欧元)。

对此,意大利消费者权利和环境保护组织委员会(Codacons)6月已收集部分证据和照片,并将其发送至相关部门,要求当局取消已开出的罚单。Codacons相关人员称,由于该路段标识不清,才造成了当前状况。他同时表示,目前已有至少10万起类似的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部分私人律师事务所愿为收到罚单的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据悉,被铺天盖地的罚单“威慑”的民众如今纷纷从另一条路绕道前往蒂布尔蒂纳火车站,原本0.5公里的路程也因此多出了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