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扩展在孟加拉国的救援

9月6日,穿越缅甸后刚刚抵达孟加拉境内(接近代格纳夫地区)的难民。© MSF

中国网新闻9月8日讯 据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消息,随着缅甸接壤孟加拉国边境地区本已急迫的人道状况持续恶化,逃亡至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正急需医疗和人道援助。

截至9月6日,已有超过14.6万人逃离缅甸若开邦(Rakhine)的冲突,越境进入孟加拉国。这一逃难人数,连同2016年10月冲突爆发起就已经逃出的7.5万人,是罗兴亚人涌入孟加拉国人潮规模最大的其中一次。新来的难民大部分在既存的临时栖身所、经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的难民营、新建的三个临时营地,或在当地小区之中落脚。许多难民被困在缅甸与孟加拉国边境间的无人地带。而其实在最近的大逃难潮之前,许多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就已生活在不安全、过度拥挤及不卫生的环璄中,并饱受风吹雨打。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国的项目总管科洛沃斯(Pavlo Kolovos)说:“我们已有很多年没有遇过如此规模的情况。”他还说:“我们的救援队见到身无分文的人们川流不息地来到这里,遭受极度创伤,并未曾获得医疗护理。很多新来的人都有很严峻的医疗需要,例如是暴力造成的伤势、受严重感染的伤口,和晚期的分娩并发症。如果没有进一步加强人道支持,潜在的健康风险将极令人忧虑。”

一位49岁的父亲告诉无国界医生说:“我与全家人逃离家园,但我的儿子在逃走时被枪击。我带他到孟加拉国的医院,把其他家庭成员留在缅甸的树林中,他们匿藏在露天的地方。我已有数天没有获得他们的消息,我不知道我可以怎样做。我觉得很绝望。”

额外的护士、助产士和医生获派至孟加拉国协助响应需要,无国界医生也在库图巴朗(Kutupalong)区现有的两间诊所中的其中一间里,增设第二间住院病房,以应对病人增加的情况。无国界医生亦正支持加强转介病人到其他医院,并提供24小时救护车服务以接载病人。我们额外两队流动医疗队也正评估医疗需要,和治理伤病者。组织同时正分发基本物资给新来的难民。

科洛沃斯说:“我们担心数以十万计的人们仍在缅甸,无法获得医疗护理,而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能够或获准在当地响应援助需求。”他还说:“由于缅甸若开邦北部的疫苗接种水平极低,其中一项首要工作是要为新到来的人,扩大麻疹和其他疾病的疫苗接种工作。我们还需加强应对营养不良比率高的问题。在这次难民潮之前,在孟加拉国以及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均已一直备受营养不良问题困扰。”

虽然目前有有限的粮食分发,部分难民却只获配给饼干,要获得干净饮用水仍然是一个问题。一名三天前抵达、育有四个孩子的父亲说:“当我来到时,我获分配七小袋饼干来喂饱我的孩子。他们至今只吃过那些饼干。”他还说:“我们目前与家人待在一间学校里,但学校的委员会说,明天我们必须搬走。我不知道我们会去哪里。”(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