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7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韩国政府今天对“萨德”反导系统进行了“临时”部署。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向韩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答:昨天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立场。我愿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和坚定的。

我们愿再次敦促美韩重视中国等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中方已就此向韩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问:王毅外长在与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共见记者时表示鉴于半岛局势出现新变化,中方赞同联合国安理会 作出进一步反应采取必要 的举措。中方所指的联合国安理会的进一步反应具体 哪些?中方是否支持切断对朝石油供应?

  答:王毅部长已经表示,中方赞同安理会作出进一步反应,采取必要的举措。

  我们此前也多次说过,针对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安理会最终作出什么反应、采取什么举措,取决于安理会成员讨论的结果。这不是中国一家说了算的,也不是某一个安理会成员说了算的。

  至于你提到的一些具体措施,我们也多次说过,中方希望安理会做出的反应、采取的举措,有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有助于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将根据这一立场,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参与安理会有关讨论。

  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昨天,欧盟已经准备好对朝鲜进行新制裁中方是否会支持这样的制裁?

  答:我不知道欧盟方面所谓的新制裁是什么制裁,是指欧盟方面的单边制裁吗?如果是单边制裁,我们多次强调过,我们不赞同单边制裁的做法。如果是指欧盟支持安理会采取新的制裁措施,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安理会作出什么反应、采取什么举措,取决于安理会成员讨论的结果。

  问:今年6月,很多媒体曾报道,伊万卡夫妇将访华。你能否证实?他们是否来华访问?

  答:中美两国在各层级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往来。

  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几内亚总统孔戴是否向中方提及采矿合同问题?你能否介绍情况?

  答: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非盟轮值主席、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孔戴近日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其间,两国元首举行双边会晤,就进一步发展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换了意见。有关会面的情况,我们已经发了消息稿。

  在会面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深化中几两国在农业、渔业以及矿业等领域的合作。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就开展友好互利合作进行了商谈和对接,取得了积极成果。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