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厦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结束后出席记者会。(Dmitry Azarov/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9月7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5日,在中国厦门金砖峰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被问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的问题时表示,美国总统“不是我的新娘,我也不是他的新郎”。

尽管这番言论可以解读成普京对特朗普的巧妙攻击,但普京把它作为了自己为何不能评论美国国内政治的一个解释。

普京是在被问到他是否考虑到了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拒绝回答这个问题,但表示莫斯科保留对美国下令关闭俄罗斯驻旧金山领事馆和另外两处附属机构作出回应的权利。美国下令关闭俄方外交机构是两国在外交上争锋相对的最新动向。

在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说,关闭俄罗斯在美国的部分外交机构“显然侵犯了财产权”,并表示,他首先会指示外交部在法庭上挑战该决定。

“我们要看看备受赞扬的美国司法系统效率有多高,”普京说,否则,除了已经取消的755个岗位外,他会把美国在俄罗斯的外交岗位再减少155个。“但我们还没这么做,先看看形势怎么发展。”

普京表示,他对俄罗斯在美外交财产被以“粗鲁的方式”剥夺感到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