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卫报》9月5日报道,在该网站上泄露的文件显示,英国政府计划脱欧后,对低技能的欧盟工人施加限制,并限制欧盟公民的家属入境。

这份厚达82页的文件概述了英国内政部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后管理移民的建议,此举为欧盟公民自由出入英国划上休止符。文件说:“这意味着,对于整个国家而言,移民不应仅让移民本身受惠,也要让现有居民更好地受益。”

报道称,英国政府设想脱欧后,对抵达英国的欧盟公民采取双重制度,希望长期留在英国的人士可申请两年居留证。至于那些被认为“高技能”的人,则可申请长达5年的居留证。

香港东网6日称,有关文件被标注“敏感”,内政府也表示可能会“收紧”允许陪同欧盟工作人员到英国的家庭成员的定义,建议局限于伴侣、18岁以下子女和需依赖的成人亲属。英国边界也将出现变化,英国政府计划要求所有欧盟公民出示护照,而不是目前允许的国民身份证件。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出示护照措施可能会尽快实施,但内政部承诺将给予“充分通知”。预料英国脱欧盟,至少有两年宽限期,才全面执行新计划。